1045
位置: 主页>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科学研究
畜禽高效繁育与胚胎工程技术创新团队在猪卵泡体外培养模型建立方面取得新进展
添加时间:2023-11-27

2023年7月,动科院畜禽高效繁育与胚胎工程技术创新团队在SCI二区期刊《Aging》在线发表了题为“Treatment of porcine ovarian follicles with tert-butyl hydroperoxide as an ovarian senescence model in vitro”的研究成果。该研究首次利用200 μM 叔丁基过氧化氢(t-BHP)使优势卵泡在体外培养条件下呈现衰老状态,为研究延缓衰老对生殖生理学的影响机制提供了有价值的实验资料。

卵巢老化是雌性动物繁殖性能下降的主要原因。其特点是卵巢储备功能下降,卵泡数量减少,最终繁殖力下降。过度氧化应激可导致卵泡衰竭。目前利用基因突变和化学损伤诱导的体内实验模型可导致多种分泌性衰老表型,但它会促进体内炎症反应,而这些反应在卵巢老化过程中难以监测。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本研究通过氧化应激反应对体外培养的卵泡进行诱导,通过t-BHP作用的不同时间和浓度,根据卵泡衰老标志物、激素与关键基因水平的变化筛选最适条件;结合转录组测序验证确定了用200 μM t-BHP处理6 h诱导卵泡衰老是模拟猪卵巢衰老的有效体外模型。该研究建立了一种简便可替代的体外研究卵巢衰老的方法,为研究衰老对生殖的影响机制提供了支撑。

图1 t-BHP诱导卵泡衰老标志物与氧化应激水平变化


原文链接:

https://www.aging-us.com/article/204831/text


©Copyright 河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乐凯南大街2596号 河北农大西校区D座 邮编:071000 学院电话0312-7528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