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5
位置: 主页>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科学研究
畜禽高效繁育与胚胎工程技术创新团队报道GnRH超数排卵方案对小鼠胚胎着床的影响
添加时间:2024-03-18

20242月,动科院畜禽高效繁育与胚胎工程技术创新团队的吴兴龙副教授在SCI二区期刊《Frontiers in Endocrinology》发表了题为Transcriptome profiling reveals superovulation with the gonadotropin-releasing hormone agonist (GnRHa) trigger impaired embryo implantation in mice”的学术论文,该研究揭示了使用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激动剂(GnRHa)触发排卵的超数排卵方案影响小鼠胚胎着床的潜在机制,为GnRHa在动物繁殖调控技术和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的应用提供了理论参考。

超数排卵技术是一种广泛应用于哺乳动物的繁殖调控技术。在小鼠模型中通常使用马绒毛膜促性腺激素(PMSG)联合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进行超数排卵。然而,大量研究表明hCG的使用会导致卵巢过度刺激,从而导致妊娠失败。因此一些研究使用GnRHa代替hCG进行触发排卵,以减少使用hCG的不良反应,但GnRHa对于胚胎着床的影响尚不清楚。本研究利用胚胎移植方法,确定了GnRHa触发排卵的小鼠存在胚胎着床障碍,并且该处理小鼠血清中雌激素在胚胎着床前持续保持高水平表达。进一步通过对卵巢和子宫的转录组学测序数据分析发现,处理组的卵巢类固醇激素合成存在异常、子宫内膜和细胞外基质发生异常重塑和过度的炎症反应,这些差异的生物过程均与胚胎着床有关,而这些变化可能都是高雌激素水平所致。研究结果提示在使用GnRHa过程中应重点关注卵巢类固醇激素和子宫内膜容受性的变化,从而最大程度降低GnRHa引起的负面影响。

论文第一作者是2022级博士生李锰,通讯作者是吴兴龙副教授,李相运教授也参与了工作,研究工作得到了河北农业大学引进人才科研专项(YJ201952)的资助。



超数排卵使子宫响应高雌激素信号引起子宫微环境异常导致胚胎着床障碍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3389/fendo.2024.1354435

 

©Copyright 河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乐凯南大街2596号 河北农大西校区D座 邮编:071000 学院电话0312-7528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