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5
位置: 主页>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河北省生猪产业创新团队决策报告被国务院办公厅《综合转报》采用并呈报国务院领导
添加时间:2024-03-28

        近日由生猪产业创新团队执行首席、遗传育种岗位专家曹洪战,产业经济岗专家路剑及团队成员丛林等撰写的决策报告《当前我省“猪周期”形式分析及熨平“猪周期”的政策建议》经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综合组稿后,被国务院办公厅《综合专报》以“我国当前‘猪周期’出现的一些情况建议从五方面发力破解周期性波动难题”为题综合采用,呈报国务院领导同志。省政府办公厅信息处特发来贺信表示热烈祝贺。

        该决策报告聚焦我省生猪产业发展情况,结合全国生猪产业发展态势。首先,分析了当前“猪周期”下我省生猪产业生产形势和市场形势,并对后期生猪产品产量和市场价格做出整体预测。其次,鉴于我省生猪养殖规模化程度不断提高,速度不断加快,进一步分析了当前“猪周期”下存在“规模化养殖占比提高与集中度提高并存”、“规模化养殖亏损严重与去产能不足并存”以及“规模化养殖占比提高对本轮猪周期的影响”等问题。最后,基于上述分析,重点提出从“加强预测预警研判,开展逆周期调控机制”、“发展高质量规模化,回归猪周期正常规律”、“强化‘种料病管’,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以期货和保险工具,平抑猪周期价格波动”“拓展新业态新模式,加快产业信息化建设”等五方面发力破解周期性波动难题。

        第三期生猪创业创新团队成立以来,产业经济岗与其他岗位通力合作,聚焦河北省生猪产业发展实情,及时分析生猪市场形势、生产形势等,科学提出对策建议,充分发挥市场预警与咨政建言的作用。相关决策报告、政策建言先后被省政府、省政协、保定市委等部门采纳或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

©Copyright 河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乐凯南大街2596号 河北农大西校区D座 邮编:071000 学院电话0312-7528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