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5
位置: 主页> 党群工作 > 党建园地 > 正文
党群工作
中共河北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
添加时间:2017-10-01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巩固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坚持党要管党要求,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根据中央和省委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对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重要意义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加强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党直接联系群众、引导群众、组织群众、团结群众,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的政治保证;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必然要求;是维护学校稳定、构建和谐校园的根本保障;是推进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的现实需要。

长期以来,我校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得到了切实加强,形成了比较健全的组织体系和运转有效的工作机制。各级基层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基本路线和教育方针,在学校各项改革与事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地促进了学校全面可持续发展。但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如何进一步提高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意识,创新基层党组织活动内容和方式,完善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提升服务功能,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学校建设发展中的作用,仍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十分重要而紧迫的政治任务。

二、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总体要求: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原则,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切实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委(含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下同)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把学校改革发展任务落到实处,为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全面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目标任务:基层党组织设置全面优化,领导班子坚强有力,工作机制完善合理,各项制度落实到位;广大党员理想信念坚定,宗旨观念牢固,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和教育、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的决策部署在基层得到贯彻落实,影响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得到解决,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新的进展;群众路线得到贯彻,工作作风进一步改进,师生关切的问题得到有效协调和解决,师生员工满意。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从整体上形成与学校事业发展相适应的新格局。

三、明确职责,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

各基层党委、党支部及其负责人要按照《河北省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工作责任制暂行办法》规定的职责要求,认真抓好党建工作。基层党委书记要切实履行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把责任进一步细化、分解,落实具体责任人。形成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形成责任明确、领导有力、运转有序、保障到位的工作机制。

对各级党组织及其领导干部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中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得力的,批评教育并限期整改;对不认真履行职责,责任范围内党建工作存在严重问题没有及时解决,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追究相关责任。

四、加强班子自身建设,提升履职尽责能力

1.坚持民主集中制,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

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基本原则,严格执行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凡属议事范围内的事项,必须提交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党政联席会议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必要时可随时召开;会前班子成员要相互沟通,避免临时动议;会议研究的事项,一般应作出明确结论,如意见分歧较大,应暂缓决定;对不能出席会议的成员,要及时沟通会议的有关情况或决定;会议决策后,学院党政班子成员要按照各自的分工认真组织落实,保证决策的实施。

2. 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好年度民主生活会

按照省委确定的“专题民主生活日”制度,各基层党委每年组织召开一次领导班子或领导干部年度民主生活会。会前学习教育要保证时间和质量,征求意见要广泛深入,谈心交心要谈透谈好,撰写发言提纲要聚焦问题、深挖根源。坚持校级领导干部指导基层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员校级领导每人每年至少参加一个联系学院领导班子和一个分管部门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除年度民主生活会外,每学期初围绕落实上级和学校的重大决策部署、解决师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处理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一次批评和自我批评。

建立民主生活会检查抽查制度,学校有计划地组织对各单位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检查抽查,适时对上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民主评议,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

3. 加强沟通协调,增进班子团结

建立领导班子成员经常性谈心制度,做到有问题必谈、有误解必谈、有矛盾必谈、有意见必谈、有建议必谈。主要领导要主动与班子其他成员谈心交流,做到职务变动必谈、分工调整必谈、工作失误必谈、遇到挫折必谈、受到表彰必谈。建立领导班子工作协调机制,合理确定班子成员职责权限,科学设置议事协调机构,健全完善情况通报和信息交流制度,保证班子成员既能够按照分工独立开展工作,又能够在推进重点工作中协调配合、相互支持。

4. 加强作风教育,严格纪律约束

按照省委确定的处级以上领导班子集体“警醒日”要求,结合“党员活动日”,在每年的3月23日普遍开展一次集中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忧患意识,弘扬“两个务必”精神。将作风建设纳入中心组学习和集体学习的内容,每年至少集中开展一次专题学习。建立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作风状况定期分析机制,制定实施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考核办法,把作风建设作为年度考核和干部考察重要内容。严格执行集体领导制度、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组织纪律,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五、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1. 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促进组织生活规范化

“三会一课”制度是基层党支部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制度,各党支部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务求实效。支部党员大会在每学期初和学期末分别召开一次,党支部委员会每月召开一次,党小组会每季度召开一次。由基层党委统一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上好党课,每季度至少一次。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带头执行支部作出的决定,带头讲党课、听党课。

党支部要建立“三会一课”工作台账,对党员参加“三会一课”情况进行详实登记,填写《党支部工作手册》。每学期末将“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向上级党组织报告。

2. 坚持“党员活动日”制度,促进党员活动常态化

“党员活动日”以党支部或党小组为单位开展,活动时间原则上为每月的第一个星期四。重点开展以下活动:学习传达上级及学校党委的指示、决定和文件,结合本单位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学习政策法规和党的基本知识,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党风党纪教育;倾听师生诉求,帮助师生解决实际问题。“党员活动日”活动形式要灵活多样,主要采取专题讲座、专题讨论、典型交流、主题实践、志愿服务等方式进行。

各基层党委每学期第18-19周向学校党委报告活动开展情况。

3. 开展“党章学习日”活动,强化宗旨意识和使命意识

每年7月1日前后,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开展一次集中专题学习,每名党员要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地学习党章,对照党章,认真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

在组织集中学习的同时,可以采取专题讲座、座谈会、研讨会、知识竞赛等方式,组织党员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章学习活动。

4. 创新党内生活形式,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结合教工、学生的不同特点和需求,丰富组织生活内容,创新组织生活形式,重点开展开放式、互动式党内活动。改进教育形式、方法和手段,健全经常性、规范化教育机制,突出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各基层党委每年围绕一到两个主题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并把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与学校中心工作、本单位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利用新媒体,开展主流意识形态传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增强党内生活的吸引力。

六、建设服务型党组织,提升为民服务本领

1. 加强学习教育,增强服务意识

牢固树立“服务学院,服务教师,服务学生”意识,担负起直接联系群众、引导群众、组织群众、团结群众的重要职责。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以强化服务意识、改进工作方法、增强服务本领为重要内容,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教育管理,重点解决如何“认识服务”的问题。深化“管理就是服务”的理念,围绕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搞好服务。

2. 把握服务定位,强化服务功能

把发挥自身作用贯穿于教学、科研、管理和人才培养活动的全过程,重点解决“为谁服务”问题。强化管理部门和服务单位党支部服务基层、学院和师生的功能;强化教师党支部服务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的功能;强化学生党支部服务学生成才、成长的功能。在窗口服务单位深入开展“党员挂牌服务”活动。

3. 优化组织设置,提高服务能力

不断优化党组织设置方式,重点解决“如何服务”的问题。校部机关、科研教辅单位的党支部一般按部门设置;教学单位教师党支部一般按系、教研室或专业设置;学生党支部一般按年级、专业设置,可在大一与大三、大二与大四学生党员中设置党支部。积极探索在实验中心、教学科研团队、创新团队、重点实验室、社团设置党支部的新形式。

党支部的建立、撤销和支委调整,由基层党组织负责,并及时报学校组织部备案。

4. 创新载体建设,完善服务平台

积极创新服务载体,创建一批务实管用、灵活多样、特色鲜明的服务载体,重点解决“更好服务”的问题。提高党员活动日活动质量,打造精品活动日。坚持和完善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制度、教师党员联系学生宿舍制度,坚持重大节假日走访慰问制度,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继续开展全面对标、认责承诺、亮牌示范活动,使党员服务师生融入岗位职责,化为日常行动。积极落实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争做“两个先锋”活动。

七、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基层党委切实加强对所属党支部的指导、管理和考评。各基层党委书记作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要把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认真倾听广大党员的意见建议,帮助加强党支部建设。

2. 加大支持力度。加大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投入力度,保证党建活动正常开展。进一步加强党员活动阵地建设,不断改善活动条件,充分发挥党员活动阵地作用。中层单位要加强对本单位党建工作的支持,为开展党建工作提供更多便利。

3. 强化监督考核。基层党委书记每年就履行党建工作责任情况在本单位全体党员大会上进行一次专项述职。党建工作纳入处级干部年度考核内容。学校建立党建考核结果档案,对考核结果进行反馈,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布。

 

 

中共河北农业大学委员会

二○一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Copyright 河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乐凯南大街2596号 河北农大西校区D座 邮编:071000 学院电话0312-7528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