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5
位置: 主页> 招生就业 > 就业指导 > 正文
招生就业
劳动合同
添加时间:2021-04-15

(一)劳动合同简介

1、什么是劳动合同
      劳动合同是劳动者与用工单位之间确立劳动关系,明确双方权利和
义务的书面协议。劳动合同模板参看附录四。
2、劳动合同的九项必备条款

(一)用人单位的名称、住所和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
(二)劳动者的姓名、住址和居民身份证或者其他有效身份证件号码;
(三)劳动合同期限;
(四)工作内容和工作地点;
(五)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
(六)劳动报酬;
(七)社会保险;
(八)劳动保护、劳动条件和职业危害防护;
(九)法律、法规规定应当纳入劳动合同的其他事项。

3、劳动合同的分类
    (1)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是指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合同终止时间的劳动合同。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一致,可以订立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2)无固定期限劳动,是指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无确定终止时间的劳动合同。在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下,只要没有出现法律规定的条件或者双方约定的条件,用人单位就不能解除合同。因此签订此类合同是比一般的劳动合同有相对的稳定性和长久性。
    (3)单项劳动合同,即没有固定期限,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务为期限的劳动合同,是指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以某项工作的完成为合同期限的劳动合同。

(二)劳动合同书的主要条款及应注意的问题 

1、试用期条款
      《劳动合同法》第十九条规定:“劳动合同期限三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一个月;劳动合同期限一年以上不满三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二个月;三年以上固定期限和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试用期不得超过六个月。同一用人单位与同一劳动者只能约定一次试用期。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务为期限的劳动合同或者劳动合同期限不满三个月的,不得约定试用期。试用期包含在劳动合同期限内。劳动合同仅约定试用期的,试用期不成立,该期限为劳动合同期限。
      《劳动合同法》第二十条规定:“劳动者在试用期的工资不得低于本单位相同岗位最低档工资或者劳动合同约定工资的百分之八十,并不得低于用人单位所在地的最低工资标准。”
      在试用期内用人单位没有随意解除劳动合同的权利,除非证明劳动者不符合录用条件,所以如果用人单位打算解除劳动合同,应在取得劳动者不符合录用条件的相关证据后并向劳动者说明理由,才能和劳动者解除劳动合同。
2、劳动合同期限条款
      《劳动合同法》第十二条规定:“劳动合同分为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和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务为期限的劳动合同为期限。”
3、工作内容和工作地点条款
       在劳动者不反对的情况下,就工作内容条款,劳动合同除写明签劳动合同劳动者的一般工作内容外,也可写明单位可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调整。就工作地点,如需要出差或长期派驻外地或企业可能搬迁,都应该在劳动合同中注明。
4、劳动报酬条款
      劳动报酬条款是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双方均较为关注的条款。用人单位应根据本单位的工资制度,对劳动者的劳动报酬做相对详细的约定。
5、劳动纪律条款
      用人单位可将本单位的劳动纪律规章制度的文号写在劳动合同文本中。 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前,应了解用人单位劳动管理规章制度。
6、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身份信息条款
      此部分企业应注意写明劳动者的地址,并规定就履行劳动合同的相关通知发至劳动合同上的地址后即视为送达。

(三)不签订劳动合同的法律后果 

      《劳动合同法》第十条规定:“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订立书面劳动合同。已建立劳动关系,未同时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自用工之日起一个月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
      《劳动合同法》第十四条规定:“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满一年不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视为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已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劳动合同法》第八十二条规定:“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超过一个月不满一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向劳动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资。”
      据上述规定,签订劳动合同是用人单位的法定义务,不履行该义务的,将面临高额的经济处罚。

(四)劳动合同与就业协议书有什么区别

1、主体不同。
      就业协议适用于应届毕业生与用人单位、学校三方之间,学校是就业协议的鉴证方或签约方,就业协议对用人单位的性质没有规定,适用任何单位;而劳动合同只适用于劳动者(含应届毕业生)与用人单位(不含公务员单位和比照实行公务员制度的组织和社会团体以及军队系统)之间,与学校无关。
2、内容不同。
      毕业生就业协议的内容主要是毕业生如实介绍自身情况,并表示愿意到用人单位就业,用人单位表示愿意接收毕业生,学校同意推荐毕业生并列入就业方案,而不涉及毕业生到用人单位报到后,所享有的权利义务。劳动合同的内容涉及劳动报酬、劳动保护、工作内容、劳动纪律等方方面面更为具体,劳动权利义务更为明确。
3、时间不同。
      一般来说就业协议签订在前,就业协议应在毕业生就业之前签订,而劳动合同往往在毕业生到用人单位报到后才签订。
4、目的不同。
      就业协议是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关于将来就业意向的初步约定,是对双方的基本条件以及即将签订的劳动合同的部分基本内容的大体认可,并经用人单位的上级主管部门和高校就业部门同意和鉴证,一经毕业生、用人单位、用人单位主管部门、高校签字盖章,即具有一定的法律效力,是编制毕业生就业方案、双方订立劳动合同和判断将来可能发生违约情况时的依据。
5、适用法律不同。
      就业协议发生争议,除根据协议本身内容之外,主要依据现有的毕业生就业政策和《合同法》的一般规定来加以解决,尚没有专门的一部法律对毕业生就业协议加以调整。而劳动合同发生争议,应依据《劳动法》来处理。

©Copyright 河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乐凯南大街2596号 河北农大西校区D座 邮编:071000 学院电话0312-7528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