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5
位置: 主页> 校友工作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工作
优秀校友风采展播 | 兼“爱”无私,秋“菊”傲骨——刘爱菊
添加时间:2021-07-19

ee19c62aa295871dea6bd7342a3f1363

简介

刘爱菊,女,汉族,1989年出生,河北沧州人,农学博士。

2018-2021年在河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专业攻读博士学位(师从田树军教授)。

2014-2017年在河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专业攻读硕士学位(师从田树军教授);

2012-2014年在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动物医学专业攻读学士学位;

2009-2012年在沧州职业技术学院动物医学专业攻读专科学位;

硕博期间以第一作者主要学术成果

[1] Ai-Ju Liu, et al. Differential expression and functional analysis of circRNA in the ovaries of low and high fecundity Hanper sheep. Animals, 2021. 11, 1863.

[2] Ai-Ju Liu, et al. Differential expression and functional analysis of lncRNA in the ovaries of low and high fecundity Hanper sheep [J]. Reproduction in Domestic Animal, 2021, 56(4):604-620.

[3] Ai-Ju Liu, et al. Molecular Cloning, Primary Sequence Characterization and Phylogentic Analysis of Cathepsin B cysteine from Sheep (Ovis aries) Ovarian [J]. Indian Journal Of Animal Research, 2021.

[4] Ai-Ju Liu, et al. Prokaryotic Expression of the Toxoplasma gondii SAG2 Gene in Pet Cats and Establishment of an Indirect ELISA Method [J]. Pakistan J. Zool, 2021.

[5] 刘爱菊, . 绵羊脂联素基因mRNA表达及生物信息学分析[J]. 中国畜牧兽医, 2021, 47(12).

[6] 刘爱菊, . 不同月龄寒泊羊RPL35A基因表达及生物信息学分析[J]. 中国畜牧杂志, 2021, 57(04).

[7] 刘爱菊, . 绵羊BMPR-IB基因密码子使用偏好和适应性进化分析[J].河北农业大学学报, 2016,39(05):92-98+108.

[8] 刘爱菊, . 哺乳动物卵丘细胞凋亡对卵母细胞发育潜能的影响[J].黑龙江畜牧兽医, 2016(21): 76-79.

[9] 参编研究生教材《动物配子与胚胎冷冻保存原理及应用》。

参加的科研项目

河北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绵羊FecB基因单碱基编辑技术体系构建”(20326349D),2020.6-2022.12

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项目“绵羊产羔数相关的线粒体tRNA-Lys突变影响卵泡颗粒细胞生理功能的机制研究(C2020204001)”,2020.1-2022.12

河北省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舍饲羔羊6月龄出栏快速育肥技术示范与推广(20826603D)”,2020.1-2021.12

优质种用肉羊快速繁育技术中试与示范(16826618D)。人经历

哪有什么天才,只有无比孤独翻身越岭的勤奋。我想很多学生和我一样吧,资质一般,智商一般,体力一般,在人才济济的梯队中,并不是一名优秀的学生,更不是个聪明的学生,积极也消极,热爱更焦虑。虽然在24年的求学生涯中,或许并没有让自己变成最优秀的,但是也算是逃离了“学渣”的枷锁。从小成绩中下等,甚至高中时期连续三年倒数排名,最后被自己的成绩磨炼到心态释然,什么都不在乎,高考自由发挥的境界。就这样,意外的考上了大学-沧州职业技术学院。选择了就业率高的畜牧兽医专业,进入大学,主攻专业课的时候看着那些职高的同学对专业已经了如指掌了,自己更是心急如焚,怕上了大学自己还是倒数的。所以每节课我都尽力去跟上老师的节奏,认真做笔记。终于,幸运女神眷顾了我,除了第一次考试是班里第二名,后来的每一次都是第一名,这让我找回了自信,感觉自己的人生看到了些许的希望。同时,耳边也有一些不同的声音,在大多数学生的观念里,大家都认为大学就是来玩的,不需要学习,更是在我认真学英语的时候,有声音说“你学畜牧的,难道你要对着猪牛羊去讲英语吗”。其实,那个时候自己心理一直藏着一个梦想的大学,就是必须通过专接本河北农业大学的畜牧专业。所以,随便别人怎么说,我继续做好自己就好。但是,专接本成绩下来之后我并没有如愿考上理想的学府,调剂到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动物医学院攻读学士学位。由于自己的文化课基础薄弱,又是文科生,所以考研考的费劲。但是最终我终于来到了我理想中的河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

 

2014年,我考入河北农业大学的动物科技学院,攻读动物胚胎工程方向,师从田树军教授,在河北省牛羊胚胎中心研究室进行科研学习。从那时起,便与动科院结下了6年的缘分,这6年也是我求学经历中最难忘、最喜欢的时光。硕士研究生期间,对自己的每一年的要完成的大任务都做了明确的规划。其中有一项任务就是继续攻读本学校本专业的博士,但是由于自己当时没有认真对待的态度,第一次考博失败,这是我自从上大学以来打击最大的一次。但是,我内心还是不想放弃自己,因此,我继续考了第二次,终于,在对自己严苛要求的那一段时间里,终于圆了小时候崇拜的梦。博士期间导师依旧为田树军教授,实验室依旧为河北省牛羊胚胎中心。博士期间曾经崩溃过,但是经过田老师的指引和开解,让我重拾了信心,非常感谢我的导师田树军教授,他既是我学习道路中的引路人,也是我生活中的一盏明灯,更是我心目中的最佳“idol”。

动科院学习的6年生活中,我感受到了学院悠久的办学历史,浓厚的学术氛围,雄厚的师资力量,优质的软硬件设施,使一代代动科人在这里完成华丽的蜕变,破茧成蝶。动科人这一标签,让我们变得更加不惧艰险,更加博闻强识。6年里,与学院一起经历着蜕变与飞跃,2018年,畜牧学升级为一级博士点,2019年,畜牧学学科获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为学院学科建设注入新的活力,这让我们动科学子无不欢欣鼓舞,无不振奋自豪。我们在这里奋斗,厚积薄发,披荆斩棘,在失败与成功的交织中收获了成长。这里,让我们从肤浅到深邃、从幼稚到成熟、从迷茫到清醒,我们在走过了人生中最灿烂的流金岁月。

 

©Copyright 河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乐凯南大街2596号 河北农大西校区D座 邮编:071000 学院电话0312-7528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