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5
位置: 主页>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招生宣介资料---学院简介
添加时间:2022-06-24

2022年招生宣介资料---学院简介

添加时间:2022-06-08

动物科技学院

一、学院特色

动物科技学院下设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伴侣动物、草业科4个系和1个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有1个农业部重点实验室——肉/蛋鸡养殖设施工程实验室和1个河北省工程中心——河北省牛羊胚胎技术创新中心;2个河北省重点学科——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

学院现有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个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 2个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3个本科专业(方向)。2020年动物科学专业于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点。动物科学(宠物方向)是目前为止全国高校中唯一的专门培育高层次宠物人才的本科专业。动物科学专业依托学科-精准畜牧学是河北农业大学“五大优势学科群”之一。始建于1949年,1985年开始招收动物生产学硕士研究生,2006年获畜牧学一级硕士学位授予权,同年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获博士学位授予权,2018年升级为畜牧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2019年获批畜牧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学院拥有—支师德高尚、结构合理、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在职教职工68人,其中正高级职称23人,副高级职称24人,教师中有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3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站长)6人,河北现代农业产业技术创新团队首席2人,岗位专家6人;多名教师被评为河北省教学名师、河北省师德标兵、河北农业大学师德先进个人、保定市师德先进个人、河北农业大学优秀教师、河北农业大学“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2022年学院招生3个专业(方向):动物科学(畜禽方向)、动物科学(宠物方向)和草业科学。学院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现设有1个校内教学实习基地、1个省级校外实践教学基地、15个校级校外实习基地。与正大集团、温氏集团、大北农集团、君乐宝乳业、牧原集团、华裕家禽、挑战集团等国内外知名农牧企业广泛合作,立足现代畜牧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取得明显成效,应届毕业生考研升学率超过50%,就业率稳定保持在97%以上,就业率和毕业生薪酬在全校名列前茅。

二、专业介绍

1.动物科学专业(畜禽方向)

学制:4年 授农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动物科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创新意识和能力,能在畜牧业及相关部门从事教学、科研、生产和经营管理等工作的拔尖创新型与复合应用型高级人才。

核心课程:动物解剖与组织胚胎学、动物生理学、动物生物化学、动物遗传学、动物育种学、动物繁殖学、动物营养学、饲料学、动物生产学、智慧牧场与设计、兽医学等。

2.动物科学专业(宠物方向)

学制:4年 授农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宠物科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宠物领域从事教学、科研、生产和经营管理等工作岗位的复合应用型高级人才。

核心课程小动物解剖学、宠物生理学基础、动物生物化学、宠物遗传与育种基础、宠物繁殖基础、宠物医学基础、宠物营养学、宠物食品学、犬猫养护学、观赏鸟驯养学、观赏鱼养殖学、珍异动物养殖学、宠物美容训导等。

专业优势: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所依托的畜牧学学科是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C+学科。“立地顶天”是本专业最大的特点。“立地”:紧紧围绕国家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和动物安全生产的重大需求进行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和推广应用。“顶天”:动物科学属生命科学类,科学研究社会价值高、涉及范围广、延展性强,与其他学科交互频繁,深造选择空间大、机会多。在我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本专业毕业生施展才华空间广阔。与其他农业院校不同的是,我院更注重宽厚基础教育及国际化视野,立足培养富有创新精神与能力的农业行业领军人才。

就业前景:本专业每年有50%左右的应届毕业生考取国内知名大学和科学院研究生或到国外知名大学留学深造。畜禽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到农业教育部门、动物领域科研管理部门、畜牧兽医行政事业单位、饲料研究与生产机构、畜离生产企业、实验动物研究与生产机构、畜产品加工企业、环境及动物保护机构等部门进行科研、教学、推广和管理等工作。宠物方向的学生毕业后可到中高等农业教育及科研管理部门、畜牧兽医行政和事业单位、国际及国内宠物保护及福利机构、宠物食品研究与生产机构、宠物繁育机构、宠物驯养机构、宠物诊疗机构、宠物及用品经营与管理机构、宠物服务机构等部门进行科研、教学、推广和管理等工作

近三年动物科学专业本科毕业生去向

年份

毕业生总数

动物科学毕业生数

升学

就业

其他

2020

146

111

50

61

0

2021

130

95

41

53

1

2022

159

125

66

55

3.草业科学

学制:4年 授农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草业科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草业、畜牧、生态环境保护等相关领域从事教学、科研、生产和经营管理工作的复合应用型高级人才

核心课程:植物学、植物分类学、土壤学、生物化学、植物生理学、遗传学、生物统计学、牧草育种学、草地生态学、草地保护学、草地资源调查与规划、草地管理学、牧草与饲料作物栽培学、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牧草及饲料作物加工与贮藏学、饲草营养价值评定等。

专业优势:草业科学专业所依托的畜牧学学科为教育部学科评估C+ 学科。草业科学是年轻、富有朝气的科学,是集牧草资源科学、自然生态环境和草畜牧业生产为一体的综合性科学,是农牧业的基础,是种植业和养殖业结合的纽带。立足地方,面向行业,是这个专业最大的特点。草业科学专业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建设及中央一号文件中提出的“加快发展草牧业,大力发展牛羊等草食畜牧业”的战略规划,培养能利用现代生物技术培育饲草新品种,研究优质高产牧草的建设与管理技术体系,探索以草为主的生态治理方法和途径,实现我国草业的产业化、现代化的草业领军人才。

就业前景

本专业每年45%以上应届毕业生考取国内知名大学和科学院研究生。学生毕业后可到国家林草管理机关、草业科学专业教学单位、畜牧、林草部门及相关领域从事草坪的建植与管理、功能草地培育、优良牧草和草坪草的选育、人工饲草的培育和加工、草种生产、草原生态环境建设等技术与设计、推广与开发、经营与管理、教学与科研工作。

近三年草业科学专业本科毕业生去向

年份

毕业生总数

草业科学毕业生数

升学

就业

其他

2020

146

35

12

23

0

2021

130

35

16

19

0

2022

159

34

16

17

0

 

©Copyright 河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乐凯南大街2596号 河北农大西校区D座 邮编:071000 学院电话0312-7528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