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5
位置: 主页> 校友工作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工作
校友风采 | 抗“疫”一线校友—“秀”外慧中,守家国“平”安
添加时间:2021-01-29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疫情的号角再次奏响,有人无悔坚守,有人勇敢逆行。你义无反顾地冲向防控最前线,你是母校的骄傲!
——致学院校友王秀平

今年元旦小长假刚刚结束,一场不期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来袭。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11年毕业于我院动物医学专业的王秀平,现担任石家庄市栾城区楼底镇宣传委员,她的工作从承担常态化疫情防控任务迅速转为承担紧急抗疫工作。人员排查、隔离管控、组织检测、上传下达、消毒防控、应急值守……王秀平与同事们并肩战斗,为打赢疫情阻击战投入了全部时间和精力,连续16天奋斗在工作一线没回家,没日没夜的投身抗疫工作,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担当。



女子本弱,抗疫则刚

从1月4日晚开始,王秀平由常态化疫情防控转为紧急疫情防控工作状态。从那天起,她像一颗螺丝钉被紧紧的拧在了抗疫这台高速运转的机器上,无止无休,日夜坚守。

1月4日,栾城区召开全员核酸检测紧急会议,楼底镇连夜安排部署核酸检测工作,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主力,王秀平开启了24小时在线工作模式,楼底镇位于石家庄市栾城区最北部,紧邻市区主城区,外来人口众多,人流量大,冷库、企业、物流园较多,疫情防控形势复杂,有6万多人需要采样检测,三天全部检测完成,任务艰巨,使命光荣。

在区防控办的指挥下,王秀平合理安排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包村干部等人力资源,迅速筹备物资,楼底镇16个村投入量紧张地全员检测工作。为顺利推进核酸检测工作,王秀平带着同事们按照检测点位“就近设置、广泛分布”的原则,连夜布置场地、组织人员、统计发放物资,很多人一天一夜没有合眼。“咱们村人员排查情况如何,人员名单都登记全了吗?”在楼底镇众多村中,楼底村人口多,外来人流量大,指挥开展重点人员、发热咳嗽人员排查更是重中之重,手头工作刚告一段落王秀平又马不停蹄的赶往楼底村核对信息,督导核酸采样。

沉着冷静,耐心解释

“电话是成百上千的袭来,经常是接着一个电话另一个电话又打进来,接着微信语音通话,手机电话又打进来,笔记本和笔需要常备在身旁,生怕漏记任何信息。”王秀平说。手里的笔记本密密麻麻记录了各种事情,什么人员管控政策、是否需要隔离、人员轨迹排查……各种琐碎,事无巨细,有时候很多人不理解,会冲她喊、冲她嚷,她都耐心解释,哪怕对方无情的挂断电话,她还是主动打过去电话继续解释。有时候人员不配合,无法了解人员轨迹,无论怎么解释对方都不肯提供相关信息,那就无法给人员定性,无法准确建立台账。所以她想尽一切办法,千方百计,找全人员信息,精准建立台账,进行合理管控,确保每一个人底账清,数量清,政策明。无数个电话催赶着工作的进程,然而在这些电话里来自家庭的问候却屈指可数。

舍弃小家,坚守大家

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王秀平从未懈怠,说到家里状况时,让这个冲锋在抗疫一线的“女巾帼”落了泪,“妈妈胳膊骨折在家,丈夫也是院的毕业生,现在上海海关一线开展工作,做好进出查验工作,守护国门安全。四岁的二宝刚上幼儿园,六岁的大宝刚上一年级,匆忙接爸爸和骨折的妈妈来家里照顾孩子,孩子跟老人不熟悉,哭闹找妈妈,从来不敢跟孩子视频,怕惹得孩子哭,大人也哭,别人家的孩子没有爸爸在,还有妈妈;没有妈妈,还有爸爸。而我的两个孩子,爸爸妈妈都不在家,已经连续16天没看过孩子一眼了。全镇的物资发放贮备情况我都烂熟于心,可是家里面的粮食储备我却丝毫不知道。”说到这里,她的眼圈红了……



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无数党员干部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作为其中一员,王秀平说,“只要我们不放弃,只要我们够努力,坚守战斗岗位,与广大群众一起,众志成城,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为维护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这世上哪有什么天生英雄,只是因为国家和人民需要,才有人愿意牺牲自己成为英雄,在你看得到,看不到的每一处战“疫”角落,都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让我们向这些最美“逆行者”们致敬,唯愿他们能够平安归来!

没有被禁锢的城,

只有离不开的爱。

再艰难,

爱不会离开!

病毒无情,

人间有爱;

勇毅笃定,

战无不胜!




©Copyright 河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乐凯南大街2596号 河北农大西校区D座 邮编:071000 学院电话0312-7528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