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5
位置: 主页> 校友工作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工作
优秀校友风采展 | 郭长春:结下动科缘,坚守三农梦 河北农大动科院 2020-12-13
添加时间:2020-12-13

记我院校友、河北滦牧农业

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常春




白驹过隙,回首2001年6月已经17个年头,转眼又到了毕业季,仿佛耳边又响起了2001年毕业时校园里播放的“一路顺风”这首经典歌曲,有些伤感,又有些眷恋!又仿佛回到了1997年8月,我怀着“鲤鱼跃龙门的喜悦心情”,在父母期待的眼神中独自一人拿着河北农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第一次迈进了河北农大的校门,与动科院的老师、同学们结下了善缘,这个缘分一直到现在,并相信会是一辈子!也正是因为这个缘分,成就了一个农村孩子坚守三农的梦想!

 ——郭常春 

不忘初心、坚定信念、从容抉择

郭常春,男,1977年出生,2001年毕业于河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兽医专业。现为河北滦牧农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畜牧业协会理事、唐山市龙头企业协会副会长、养鸡协会秘书长;他志存高远,敢为人先,矢志不渝,艰苦创业,铸造了人生和事业的辉煌。

河北滦牧农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在短短几年时间里,郭常春靠白手起家、自主创业,从一个城市高级白领到新型职业农民,描绘了一个大学生的创业梦想。他无偿资助贫困学生、关爱失独老人、积极投身公益事业,他那服务家乡、回报社会的赤子情怀,更是树立了新一代大学生创业者的典范。郭常春本人先后荣获第十届“中国农村致富带头人”、“河北省农村青年拔尖人才”、“唐山市最美农村好青年”、“滦县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导师”、“滦县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并被共青团河北省委推荐为中国农村致富带头人协会理事。

从生在农村、到学习农业、再到创办农业公司,源于他深深的“三农”情结。
郭常春生长在农村,自幼就对农村充满了感情。他喜欢农村的一草一木,喜欢农村人与人之间淳朴的乡情。1997年高考过后,郭常春选择了河北农大,选择了畜牧兽医专业,很多人说农村孩子学习农业将来还是要回农村,有啥出息?但他一直坚信“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他总是说农大有什么不好、畜牧兽医专业有什么不好!在那里不一样涌现了很多的教授、专家和更高层次的杰出人才吗!不一样涌现了广东温氏集团、新希望集团刘永好、大北农集团邵耿火、牧原集团秦英林等一大批奉献社会、为国争光、受人尊敬的世界级企业和企业家吗?他认为,不管是谁,不管其从事什么行业职业,都要坚定信念,都要做到“学一行,爱一行,干一行,精一行”!当初他读大学时所在的兽医专业9701班就很团结、很上进,没有人觉得学习兽医专业丢人,更没有人在中途离开,大家都很珍惜大学的美好时光。同学们在大学毕业后,有在中国农科院哈尔滨兽药研究所、兰州兽药研究所继续深造攻读到博士毕业后并留院工作的安同庆、李志勇研究员;有留学美国攻读博士毕业后继续从事科学研究的姚淑瑜研究员;有读完硕士研究生就从事相关科研、教学和生产工作的刘立强、边海霞、崔奕杰、聂立欣、龚根强、 殷昊、李晓丽等专家学者;有参加了省委组织部选调生到政府机关工作的班长张德龙、学习委员赫艳清;有在国内企事业单位工作业绩突出、成为单位中流砥柱的佼佼者文艺委员刘宝昌、甄世伟、李艳伟、白永强;还有自己创业的曲增力、云雪景、张庆卓、马昭峰、邓新华、杨学峰…… 现在大家虽都走上了工作岗位,但仍经常联系,有时还会结伴回母校看看老师,看看留校工作的同学,走一走那绿树成荫的校园,感受一下曾经的大学生活。班里同学们总体来说,大家都在积极努力工作、学习和生活,都在各自的岗位上诠释着河北农大动科院倡导的“学一行,爱一行,干一行,精一行”的动科精神!

郭常春于2001年从河北农大毕业后,有幸加入国内兽药制剂领域排名第一的远征公司,他从培训开始就全力以赴,时刻铭记着“不能给农大动科院丢脸,不能给老师们丢脸,一定要努力工作,用最好的工作业绩报答母校,报答老师”。后来郭常春又转移其他国内、外兽药企业工作,分别经历了技术员、业务员、业务经理到重点大客户经理等多个岗位,并于2010年开始边工作边在中国农业大学动医学院继续学习深造,于2011年顺利通过执业兽医师考试,取得资格证书。他说,现在回头看前些年边工作边学习的过程,感到很充实,自己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和成长,这一切离不开大学期间动科院老师们的谆谆教诲,离不开自己端正的学习态度和不断的努力,更离不开毕业后还一直关怀、帮助他的翟广运老师、李爱民辅导员、刘聚祥老师、黄仁录老师、李铁栓老师、郑世学老师……离不开很多师兄、师姐、师弟、师妹们的帮助。这些经历为他后来回乡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人们的眼中,此时郭常春的工作与生活条件都很稳定,没有必要再干别的。但他却一直在思考:怎样才能更好的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打工自然轻松,过幸福的小家生活也没有问题,如何能将自己的所学发挥出更大、更好的价值?在外学习、工作期间一年回老家 1-2 次,他和老家的同学及朋友一直都保持着联系,三农情结也促使他一直关注着家乡的发展并见证了家乡经济发展起起伏伏的全过程。2011 年,钢铁行业的不景气,使得家乡的钢铁经济陷入最低谷;政府面临着如何开启转型、优化结构、发展经济等诸多的难题;原来多数乡亲们都在从事钢铁产业链上的相关工作,但现在很多人失业后又回到了农业上,而农业本身更是面临着创新不足、发展滞后等严峻问题。在这种情况下,郭常春想自己到底能为家乡做点什么?经过了慎重考虑,他顶着各种压力毅然选择了辞职回乡创业,想利用自己所学开拓出一条带领家乡父老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发展的致富之路。

砥砺前行 坚守三农梦想


省内首创笼养模式。郭常春于2011 年创业注册公司,2012年6月第一个养殖场投产,凭借大学的专业技能和坚定的信念,他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在创业初始,最难的是企业定位:当时的商品肉鸡养殖都采取网上平养模式,本着“不能跟着别人后面跑”的创新理念,他经过考察最后决定采用目前最先进的笼养模式。后来实践验证,这不仅在养殖疾病防控、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养殖效益方面,还是在节省土地方面,采取笼养模式的大胆尝试都是正确的。有好多同行业的朋友纷纷来场找他学习,市、县政府领导多次到现场拉练、观摩,目前行业内已经全部推广笼养模式。

注重环保,提前政府要求两年做到养殖“零”排放。当时大家对养殖场排泄物处理还不是太重视,绝大多数养殖场将鸡粪简单的卖掉,或运输到另外场地晾晒方式处理,存在着二次污染的风险。经过多方考察,郭常春于2013年11月成立了滦县畜牧人生物有机肥有限公司,将鸡粪添加进口酵素菌、腐殖酸等原料,经过粉碎、过筛,变成了有机肥,不但解决了养殖业环境污染问题,也增加了养殖的总效益。这种做法两年后国家开始大力提倡养殖排泄物无害化处理,他们又一次走在了行业前沿。


一直努力,不断前行。郭常春深知,随着公司规模不断扩大,商业模式也在不断优化,但管理模式尤其是财务方面和其他行业企业比较还差的很远。2013年下半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了解到地方股权交易所业务让他眼前一亮,立即决定着手在石家庄股权交易所挂牌。2014年4月10日,在当地政府领导、老师们、同学们、老乡们和行业内朋友们共同见证下成为河北肉鸡行业首家在石家庄股权交易所挂牌的企业,这标志着滦牧公司开始走规范经营的道路。目前,滦牧公司拥有两个商品肉鸡自养场;一个养殖服务中心,对外承接科研机构、大学的临床试验,对当地其他规模养殖场提供实验室诊断服务;承建了滦县唯一一家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厂,为当地食品安全和环保工作起到了保驾护航。

与优秀的人同行 不断学习进步


从河北农大毕业后,郭常春一直处于学习-工作-学习-创业-再学习的循环中,他非常喜欢一句话「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含义是:自己始终在某个领域优于其他人,引领行业进步。「变是确定的、实在的,在这样变的时代里,没有人可以成为旁观者,因为任何一个人心存侥幸停滞都会瞬间被淘汰」。创业第一个五年过去了,公司成立马上到了第7个年头,郭常春常说滦牧公司只能说是活了,还是嗷嗷待哺的婴儿阶段。第一阶段的商业模式很容易被行业内其他人模仿,没有了竞争壁垒。面对外界的变,只能用不变予以应对,那就是和优秀的人在一起,不断学习、不断进步,用不断学习的行动,找到更好的发展路径!在创业过程中,他有幸参加新华都商学院 EMBA 课程,能当面接受老师们的授课指点,同时还认识了结识了很多处于创业阶段的新华都的同学们,他们一起学习一起成长。




                                                                                                             不忘师恩 不忘梦想 不断前行

郭常春觉得,“学一行,爱一行,干一行,精一行”的动科精神一直在鞭策着他前行,“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一直是他坚信的“大道理”!他认为,河北农大动科院,你若珍惜,那一定是你未来人生辉煌最坚实的后盾和基础!
他想告诉师弟师妹们,大学是人生的美好一站,是步入社会起航人生历程的源头,无论如何选择,无论走向哪里,在如今不确定的环境里,确定的是我们自己。十九大开启了伟大的新时代,新农村建设的号角已经吹响,而我们唯有不忘初心、坚定信念,不断学习进步、朝着自己美好的梦想砥砺前行,才能彰显农大动科人的本色,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Copyright 河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乐凯南大街2596号 河北农大西校区D座 邮编:071000 学院电话0312-7528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