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5
位置: 主页> 校友工作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工作
校友风采|抗疫一线校友—“永”做先锋,“强”者无敌
添加时间:2021-01-17

呼啸的北风中,你披星戴月,用真情筑牢社区抗疫防线。你是小区的守门人,你是心情疏导员,你是跑腿员……,在这场同病毒赛跑的接力中,你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有你,真温暖!

——致学院校友白永强

当前,河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关键时期,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他挺身而出,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他是一名奋战在抗议一线的社区志愿者,本科毕业于我院兽医9701班的白永强,河北农民报“服务三农”优秀专家,现就职于石家庄九通兽药厂。

(志愿者主要负责人:白永强(右二))

(金马金刚集团院志愿者全体人员)

夫妻同心,共同抗“疫”


白永强和妻子张素玲均是河北农业大学的毕业生。1月5日晚上,白永强收到了通知,需要暂停工作,居家隔离。当小区居民纷纷自我隔离的时候,他尽心履职、逆流而行,在社区居委会发出征集志愿者的号召后,立即加入了志愿者的队伍,用心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农大人的良好精神风貌。夫妻二人相互支持,主动参与防疫工作,白天采购物资、分发通告、核对信息、排摸人员,晚上在办公室等待、收集、整理每日疫情防控动态。“手机24小时开机,无论什么时候保证随叫随到”是白永强作为社区工作志愿者的承诺。

白永强说:“虽然我从事的专业与医学有一定区别,但是我也具备一些关于防疫方面的知识,我有决心去做并且做好这项工作。”

尽心尽力,党旗飘扬

白永强所居住的小区居民以老年人居多,在进行第一次核酸检测的时候(1月6日),很多老年人不会使用手机扫描,白永强自带电脑打印机,收集居民信息,保障核酸检测顺利进行。对于独居的老人,需要志愿者手动输入他们的信息。当时,许多志愿者一起工作,没过多久,社区内所有居民的信息就全部录入系统了。

“我的工作虽然平凡普通,”他说,“但这正是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体现,接下来我将继续努力,让党旗和团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二次核酸检测采样前最后的准备工作) 


(志愿者张素玲在认真核对检测人员信息)

坚守阵地,摸索实干

1月6日(第一次核酸检测时),由于经验不足,志愿者组织进行检测的时间耗费较长。鉴于第一次的教训,白永强在第二次访问之前进行了一次入户调查,最终达到了入户率100%,检测度应该达到了99.5%以上。对于不能及时进行核酸检测的居民,他和志愿者们进行了后续的追踪,基本上做到了检测全覆盖。第二次核酸检测时,社区居民之间配合更加默契,使检测工作进行得非常顺利。1月12日上午8:30正式开始采样至下午17时(期间中午医护检测人员吃饭休整1小时)历时450分钟,5名医大一院的医护人员在志愿者的配合共计收集样本3789例。下午18时到晚上20:30,入户采集样本一百余户。金马二社区1月12日总共采集样本4110例。

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金马二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得有条不紊。白永强等志愿者们说:“我们将继续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守护小区这一方净土。”

(与检测人员合影)

(采样结束与医护人员合影留念)


我本平常,有责则强

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不仅仅是走访摸排、检查登记、信息报送、环境消杀,做好困难群众帮扶,疏导隔离人员的心理压力和其他住户的恐慌情绪也是防控工作的重要内容。

自石家庄各小区实行封闭管理以来,满足居民药品需求是社区负责的一项重要工作。为了更好地完成这项任务,白永强专门准备了一个小本子,每家每户的药品需求,他都一一记录下来,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去药房或医院购买,再送至居民手中。“平时接触兽药较多,对药品相对比较熟悉。同一个药品分不同的剂量、厂家,失之毫厘,差之千里,我们要和居民、药剂师反复确认再购买。”白永强和其他志愿者奔走于药房和小区楼栋之间,为他们送去需要的药品。


疫情期间,白永强走遍了小区每一个单元、每一条楼道、每一户家庭,还事迹被报道)帮助居民买菜、取快递、送药......成为居民的“守门人”、“心情疏导员”和“跑腿员”。用“真情”守护着小区居民的安全与健康,筑起了情暖意暖的社区防线,也为小区居民撑起了坚实的保护伞。

(帮助老人代购蔬菜)

同呼吸,共命运。疫情让人们在空间上保持距离,却让我们在心灵上贴得更近。校友白永强,勇于支援一线,为社区居民提供帮助,为邻居们排忧解难,弘扬了社会的正能量。
口罩遮拦不住微笑,
病毒阻挡不住勇气。
我们坚信,
因为有你们的付出,
寒冬与阴霾终会过去,
疫情过后便会迎来温暖的春天!


©Copyright 河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乐凯南大街2596号 河北农大西校区D座 邮编:071000 学院电话0312-7528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