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5
位置: 主页>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热烈祝贺陈辉老师荣获河北省师德标兵
添加时间:2022-07-17

日前,河北省教育厅发布通知,对2022年河北省师德标兵认定通过人选进行公示。据悉,经各市、各高校和有关单位推荐,省评委会认定,确定400名人选为河北省师德标兵,现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2年6月20日至6月25日。我院陈辉教授受表彰。

守初心,担使命,立德树人

---做新时代优秀教师


陈辉,女,1981年10月出生,河北藁城人,作为系主任兼党支部副书记、学生班主任、学科高峰人才、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她认真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充分发挥好作为党员教师的作用,为人师表、爱岗敬业、乐于奉献,荣获2022年河北省师德标兵。

1.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陈辉老师在教育教学中坚持以人为本,回归“教”与“学”的本位,始终将学生放在首要位置,完美诠释着新时代教师的内涵。一是善于因材施教。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尊重成长过程的差异性,不轻易对学生“定性”、“贴标签”。在充分了解学生的成长背景及性格特点的基础上,发现学生的“闪光点”,用平等尊重的态度对待学生,根据学生特点“量身定做”方案补短板,其团队平均每两年就有一名研究生获得国家奖学金。二是敢于当先锋、做表率。自参加工作以来先后三次担任新生班主任,通过自身的学识和经验现身说法,培养创新思维和团队意识。所指导本科毕业论文,多次荣获校级优秀论文;连续三届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动物科学专业技能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2021年在我校教育教学大会作为立德树人教师代表发言,不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担起立德树人的责任,达到“教”与“学”相互融合的目标。

2. 积极投身教育教学创新改革,担当筑梦育人使命

陈辉老师注重教学创新,致力于用新的教学模式提升学生上课的兴趣,丰富课堂,提升教学质量。一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探索动物科学专业“三有三实”人才培养模式:“三有”铸魂,搭建了“科学目标+成长陪伴”全维立体思想育人矩阵,把准学生价值方向盘;“三基”造血,构建了“金字塔型”三基课程体系,形成了“目标-过程-质量”+“课程思政”双闭环教学模式;“三实”塑形,提出了“一炼二夯三育”工程,打造了具备“三人”品格的实干型专业人才。所教课程深受学生喜爱,连续六年教学质量评价优秀,发表教研论文13篇;荣获2018年度河北农业大学说讲课大赛一等奖、2019年保定市说讲课大赛一等奖;同时还积极参加教学技能会议,2021年参加河北省首届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培训,成绩合格;2020年参加由教育科技研究院举办的“课程思政”线上教学工作坊和2021年由燕山大学组织的ISW国际认证培训班,顺利取得了ISW培训师证书并组织了我校校本培训师“教学技能工作坊”专题培训,不断提高自身教学技能。二是开辟教书育人新阵地。作为校本培训师,采用全新的教育理念、全新的培训方式,结合新入职教师特点和教师发展规律对新入职教师进行培训,系统学习BOPPPS教学模组设计、微格教学演练、互动式教学设计与实施、多元评价等主题课程。此次培训告别了坐而论道,聚焦实践演练,动静结合,恰到好处。参训教师表示不仅掌握了教学技巧、提升了教学能力,也感受到学校浓厚的教学氛围,优良的师德传承,更增强了团队精神,收获了真挚情谊。2021年被评为“河北省普通本科院校教学名师”,并于2022年荣获“第二届河北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特等奖”。

3.持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素养,切实做到为人师表

陈辉老师注重自身综合素质提高,努力做“经师”“人师”相统一的好老师。一是夯实科研基础,丰富教学案例。在教学过程中重点强调科研中理论知识与实践创新相结合,注重让学生在科研一线实践教育。2016年被聘为国家蛋鸡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连续两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共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著作9部,荣获省部级奖励7项,申请专利12项;同时注重信息技术和学科交叉融合,开发了案例课堂APP,搭建了VR视频资源库,师生共同完成了150个教学案例,丰富了教学案例和教学素材,实现教学耦合迭代。二是做好科研服务,践行强农兴农。依托蛋鸡产业技术体系其团队平均每年进行技术咨询与指导30余次;积极承办“河北省蛋鸡产业健康养殖发展论坛”、 “第九届河北省蛋鸡产业发展大会”等10余次会议;十三五期间老中青传帮带科技助力涞源桃木疙瘩创新驿站脱贫攻坚,通过纯自然生态散养养殖模式融合“云端鸡”助力桃木疙瘩品牌蛋建设走出了科技扶贫新道路,相关事迹被中央四台宣传报道,为我省蛋鸡产业健康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三是重视专创融合,提升创新能力。成立“鸡智过人”创新工作室,依托学科交叉资源,以赛促教,截止目前已经孵化项目12项,并总结了一套有效的微项目学习和项目管理办法。

路漫漫其修远兮,教师之路任重而道远,未来她将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用“爱满天下”的精神去关爱每一位学生,用丰富多彩的课堂活动去陶冶学生情操,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Copyright 河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乐凯南大街2596号 河北农大西校区D座 邮编:071000 学院电话0312-7528360